2018年7月6日 星期五

シモ

BJD。




跟我磨合最久的可能是小霜吧。
我們家的娃每個都有特定的時間點代表的象徵,如同他的名字霜(シモ),大約是關於無常。
悄無聲息的凝結,在掌心消失,反反覆覆,來來去去,卻很美很細緻。無常是令人最難以面對的世間法,卻也是世間法恆存的唯一常理———沒有事物不會壞滅(當然以吠陀哲學來說是 Brahman / Atman 核心是恆常),由心智的活動衍生、認知、或定義出的一切皆為無常。
霜是相對於星(ホシ)的,星是我的內在小孩,天真與純粹。無常也是天真與純粹,但是無常知道恆常。
一直以來不是很能和小霜相處,不知道他要什麼,他其實從來到我家也未曾向我要什麼;出門也好不出門也好。但是他很喜歡小星、也許他是打磨了恆常的無常,擦亮了恆常的無常。

整整一年左右,好像才看懂這小孩,或者說才發現為什麼我把他找回來,好幾次在無法理解他的定位的邊緣卻終究不出不換,說不喜歡也不是,只是很難安置。

人必須理解無常,才會開始恰當的了解恆常;心智一切的活動(喜悅、憤怒、悲傷、焦慮)都是無常,了解無常,就會了解恆常。
我時常不斷的提醒自己,但是當陷入那些小的狀態時,經常看不見緊抓無常而覺得痛苦的自己。






以前一開始收了錫安與佐佐就決定應該是都不會賣了。(雖然前陣子突然很暴躁想賣光全家哈哈哈現在覺得還好當時沒衝動啊)
娃娃像是凝結了一些時空內的感情與碎片,然後成為了一個可以安置與可以被愛的客體。
不過有一只娃代表著無常,覺得自己也是太浪漫;但至少在你壞滅之前或者我們的生命走向未知的當中,請你還是陪著小星、陪著我吧。

#BJD #シ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